您好。請問要休息還是過夜?

這是我們唯一的房型叫做 Blue House 請參考看看下面這張照片。

DSC_0192.jpg

一間房子,從購買到交屋中間會遇到啥麼樣的過程呢?這一次,我全部通通體驗過了。

從兩三年前開始挑房子,直到後來的驗收交屋與設計裝潢,說實在讓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些事情一生是能夠遇到幾次呢?除非我一天到晚換房子錢很多才有辦法常常遇到吧!這次,我終於與我的設計師一同打造這間屬於我將來要居住的窩,一同與他完成了這個我夢想許久量身打造的屋子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其中的過程與成果囉。

兩年前,當時正好要找板橋一帶的房子,因為自己習慣了板橋這一區的生活又不想離家太遠。當時看屋開出了幾個條件:1.夠高2.夠亮 3.不要太大 4.要有景 5.要有捷運....。就這樣經過一連串的波折,包括買屋時候簽約也有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卻還是購買了這間我看鐘意的房子。詳細建案的介紹可以參考:開房間前的準備文─台北縣板橋市嘉廷風光開房間第二發~台北縣板橋市嘉廷風光的素顏參訪。尤其是喜歡從落地窗戶看出去沒有大樓遮蔽到我的感覺,因為是西曬的房屋,我便全部裝上遮光簾也確保一天內會有太陽曬進整間房子的時候。離捷運站也只有七分鐘左右的路程,還不錯。

我購買的是預售屋,很多人對於購買預售屋都有很多猶豫,經過這是自己購屋看屋經驗後漸漸了解到只要該做的功課做足,其實也無須太害怕。當然購買成屋跟預售屋都各有好壞,成屋,你可以看得很清楚很瞭解現在房屋的狀況,房子買了就隨即接下來可以開始裝潢入住。但是如果你在接著下來的裝潢格局跟現再所購買的成屋有大變動的話,勢必你裝潢的費用也要增加許多來變更格局。相對的,像我是購買預售屋,買的時候就只能看看樣品屋,不過最大的好處就是『客戶變更』與『充足的時間思考』。訂了房子後到交屋足足有兩年的時間可以考慮,這段時間可以好好想想自己對這間房子的需求到底是啥麼,初步可以先行對新屋的『空間』規劃一下以符合自己的需求,在接下來的客戶變更到來時,請設計師先幫你修改。也剛好自己是讀機械工程的,對於Auto CAD也都小有了解,對空間概念也足夠,所以當時與設計師朋友聊了一下便請他幫我修改,先把不需要的牆面修改掉。但是,預售屋最大的麻煩也就在於房屋蓋好成品出現在你眼前後,你會發現房屋頂出現了最影響設計裝潢的『樑柱』,這時候便就要好好跟設計師來個腦力激盪了。

長篇大論講了一堆,現在開始進入完工後的成屋介紹。首先說明一下,這間實際大小大約是21坪,一大房一小房一廳一衛一廚房,介紹完畢。

IMG_5133.JPG

▲這是客廳與廚房,原本建商設計是有一道牆,當然我在客戶變更的時候就把它拿掉了,把它做成開放式的廚房設計,計畫放上吧台。客廳整片的落地窗就是我喜歡這間房子最大的原因之一,而客廳上方,就剛剛好有一根大樑橫在那兒。另外在提醒大家一點,如果牆壁在客戶變更時拆除,要注意原本牆壁中建商是否在設計時候有埋設管線,尤其注意的是冷氣排水管這是在圖面上看不出來的。像我這間在安裝冷氣時才知道,當初建商在這道牆中原本有埋設冷氣排水管,因為牆壁拆除後只好把排水管往上移,但是建商卻沒把『傾斜角度』抓好,導致客廳冷氣的排水管水排不出去無法使用,只好另求其他方法來修改。

IMG_5132.JPG

▲這間沒門的房間就是建商所設定的主臥房,至於之所以沒門,當然也是客戶變更時拆掉的,並且將這道牆縮短了1.5米,而另外一間有門的才是我真正的臥房。為何會這樣規劃呢?待小的後面再來解釋囉。

IMG_5134.JPG

▲這個視角則是從客廳往門口看去,讓大家看清楚這間房子的空間。

IMG_5149.JPG

▲廁所,原本建商的設計是將洗臉盆放在廁所外面,也就是如果在客廳你會單獨看到一個『洗手臺』的感覺,我很不喜歡這樣。所以我也是在客戶變更時將廁所的牆壁拉長,把洗臉盆包進廁所中。

又要來講一下了。

房子接近完工時,我便開始尋找室內設計師了。要如何找到合適自己的室內設計師呢?當然是從朋友下手。朋友群們介紹了幾間室內設計公司,我一個一個與他們聊過也與他們分享我對這間新屋的想法,有些會畫出3D設計圖,有的卻只是能給你看看傳統的2D平面設計圖而已。但我想講的是,對我來說2D3D都不是重點,可能因為我對空間有概念,我找設計師最重要的取決點是『溝通』。最後,我找了KHF徽宇空間設計,設計師能夠真正了解你的需求,並且能適時給你建議,當你提出的想法太過頭太不切實際的時候幫你修正,並且需要有豐富的設計經驗累積,能夠盡量輔助你對房子的一切幻想與需求。所以簡單說,就是遇到個頻率相通的設計師就對了。裝潢期間,也不斷的自己要常常來看進度,並且隨時要與設計師保持聯絡這都很重要的。

對了,跟設計師溝通設計最快方式,上網或翻雜誌找幾個你自己所喜歡的風格與設計,明確的告訴設計師你喜歡這個作品的什麼與不喜歡什麼,這樣會是最快又準確的溝通,這也是自己的經驗提供參考。

DSC_0178.jpg

▲這個景,就是我躺在客廳L型沙發上觀看落地窗外的景色,超舒服的,每個朋友來都說躺在那邊都快睡著了。興建中的特二快速道路等它建好後,交通就會更便利囉。

DSC_0185.jpg

▲這張,只是給大家看看另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同樣是看著外方的景色,配上我所特地挑選的三頭燈。由於此次拍照是夜間,因為小弟的阿宅窩晚間比起白天還要有特色,若是不習慣看夜間照片各位大大,還請忍耐一下囉。

DSC_0192.jpg

▲首先就是先來個天花板與客廳照片,也就是文章開頭的照片。常常走在路上從窗戶看到家家戶戶的天花板設計,每每看到大家天花大都設計是四四方方的,有的配上黃色燈光間接照明,有的則是幾顆省電燈泡簡單解決。這時候,我便希望我的天花跟別人不一樣,我便請設計師用點不一樣的感覺進來,直接把客廳請他當做商業空間的感覺來做。因為我喜歡藍色的燈光,所以間接燈光的顏色都是用藍色的。而直接採用不規則的曲線,並且在客廳做共有三種不同高低的層次感覺,說不定哪天走在路上的路人抬頭一望,就會給人一種這間天花板很特別的感覺(我在亂幻想)。

DSC_0196.jpg

▲喜歡藍色,所以我腳踏車也是藍色。這輛腳踏車就是我這間房子的主角。專程購買TOPEAK的頂天立地柱放在門口,讓人一進門就先看到這台腳踏車,也把它當作有點類似屏風的功用。

DSC_0269.jpg

▲客廳裡面三頭燈,也是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上網尋找。有時候發現Y拍是一個很好尋寶的地方,輸入你要的關鍵字,一樣一樣的尋找,有時常會發現一些設計師提供的型錄內看不到的東西。

DSC_0206.jpg

▲吧台燈,最後還是選用最常見到的冰塊燈,玻璃的感覺,讓吧台燈不要搶了三頭燈的風采,如果吧台燈又選了個金屬材質的,感覺就會有重複的fu。

DSC_0207.jpg

▲既然腳踏車為客廳的主角,那一定要有一個投射燈打在主角身上囉。這投射燈也是特地選用LED類型的,省電又不會太熱。看著這影子打在地上,超有感覺的。

DSC_0221.jpg

▲客廳的儲藏櫃下方,同樣也藏有間接燈光打個氣氛。利用折射的方式,讓地面不要看到一顆一顆的LED燈泡的感覺,這種小地方一定要注意到唷!

DSC_0224.jpg

▲換一個角度看客廳。另外,大房間的那個被我客戶變更後縮短的牆壁,也裝上了玻璃門,但這間房間也是有『機關』的唷。

DSC_0233.jpg

▲機關?啥麼機關?其實秘密就在這面牆上。

DSC_0236.jpg

▲裡面藏著一張床,可以把它拉出來睡。圖片中的人就是小弟我啦!歹勢歹勢!

DSC_0240.jpg

▲把床腳放下撐地,就放上枕頭棉被就可以安穩的睡覺囉!

DSC_0245.jpg

▲由於這間房間,在我的設定是當做書房兼客房使用,要是未來有了小孩後,可以當小孩使用的房間。但在目前因為小弟還是單身,所以這個床並不用『常態性』的存在著,房子小就要盡量空出空間來,所以平常不用就收起這張床,當有客人來的時候又可將床放下。另外大家可能會想到這間房間的門是整片玻璃門,當然這問題也有解,我便在上方加裝整片的窗簾,這樣就可以兼顧隱私又可放大房子的空間。

DSC_0247.jpg

▲再來就是介紹一下這間房子燈光變化了。黃光狀態。

DSC_0252.jpg

▲藍光狀態。

DSC_0253.jpg

▲黃燈與藍燈全開狀態。這樣的設計方式,其實就是讓我選擇今天開怎樣的燈光就呈現出不一樣的感覺出來,這也是因為整間房子的牆壁顏色都是純白色的,我便可以利用燈色的變化來加以運用。另外一提的是,由於藍色LED燈光與晝日色省電燈泡的光暈感覺差很多,但是當兩種燈光一起開時,黃色配藍色的感覺還滿~~~不賴的。

DSC_0369.jpg

▲再來就是我真正的主臥室,選了張Queen Size的床,讓我可以在上面翻來翻去的。因為這間房間上方也有跟大樑,因此設計師利用點造型來修飾並且用床頭櫃來避開大樑壓頭的感覺。

DSC_0370.jpg

▲這張是開黃燈的感覺。

DSC_0371.jpg

▲最後再來張黃燈與藍燈全開的感覺。順便介紹一下,小房子就要想到收納,所以即使是Queen Size的床,也是硬要找個掀床座來放,當然這張床座的尺寸還是有點量錯,當初第一次送來居然還放不進去,只好請工廠在拿回去修改了。收納空間也還不錯,可以讓我把一個投影布幕整支放進去,還不錯。

DSC_0295.jpg

▲既然講到了收納空間,那接下來我一併將這間房子的收納空間一起介紹囉!這是客廳的沙發,也是我跑去內湖那邊的家具行仔細挑選的。黑色皮沙發旁邊有金屬邊,配上藍色抱枕還不錯看。

DSC_0293.jpg

▲特色除了坐起來很舒服,躺在上面很爽外,它下面還可以掀開儲藏東西。雖然放的也不是挺多,但像我都放冬天的衣物剛剛好。

DSC_0306.jpg

▲再來就是客廳中的牆面儲物櫃,利用整間房子中最大的一面牆壁做成的,牆壁的另一面就是浴室。

DSC_0305.jpg  

▲幾個大櫃子加上抽屜,可以好好分類自己想儲放的東西。

DSC_0327.jpg

▲最後一個空間介紹的就是浴室了,採用乾濕分離的設計,把洗臉盆包進廁所內。這感覺還真的很像飯店的浴室,尤其是那整片的大鏡子一加上去就更像了。這也是整間屋子中唯一沒有藍色燈光的地方。(搞啥麼嘛,難道連上個廁所也要搞氣氛不成 XD )

 

接下來一連幾張,都是客廳燈光的變化與不同角度拍攝的感覺,就請大家各自一一觀賞囉!

DSC_0347.jpg 

DSC_0353.jpg

DSC_0355.jpg

DSC_0360.jpg

DSC_0374.jpg

DSC_0256.jpg

 

接著,我就來介紹一些放在這間屋子內的小物品介紹囉!

 

DSC_0278.jpg

▲首先放在客廳中的另一個主角---電視。Panasonic TH-P42G10W這是我在01上尋覓許久才決定的電視,看過LCD跟電漿後,個人還是偏好喜歡電漿的純黑。網路上液晶與電漿各有愛好者,當然不管如何還是要自己親眼所見才會了解自己喜歡哪台。買了電漿後,為了讓視覺更想後,便忍不住跑去敗了PS3來打電動看BD,現在只差喇叭了,由於我以前買的喇叭都還好好的可以用,羅技的Z5500雖然說聲音表現不是很突出,但是可以用的東西何必浪費錢呢?等它忍心離開我後再說囉!

DSC_0270.jpg

▲由於我不想裝第四台浪費錢,所以我乾脆放一台便當盒當家庭娛樂中心主機,主要是放音樂看DVD還有更重要的是~~~~PPS,這樣隨時隨地都可以看我想看的節目囉。

DSC_0297.jpg

▲這個吧台設計也滿有特色的,不是死板的長方形,而我是在後面加上個『圓』。長方形的部份可以拿來放食材之類的,而圓型桌面的部份則可當做用餐的餐桌,一舉兩用。另外就是吧台椅了,這張吧台椅可也是Y拍上所尋找到的,大家可能都看過正品出現在某知名創意設計產品店中,這就不必多說了。

DSC_0340.jpg

▲吧台正下方的設計一個圓孔,其實這是因為我有養貓,把貓沙盆可以放在裡面,又離後門進,所以味道可以比較快散出去,我家的喵喵也可以很方便的進出。只要他不要跟我講說裡面很按要我開燈就好 XD 。另外連垃圾桶我也是跑了許多店才挑到了,在無印找到的全白色垃圾桶,又很適合放進我房子裡。

DSC_0323.jpg

▲這圓圓的則是衛生紙盒,特地跑去之前標錯價的連鎖居家用品店買的,還滿特別又不貴唷!

DSC_0380.jpg

▲這是電漿電視拍出來的特別現象,剛好朋友有拍就順便放了。

DSC_0397.jpg

▲投射LED燈 。

DSC_0398.jpg

▲全部的藍光LED燈都是這類型的。

DSC_0311.jpg

▲最後,是朋友一定要我講的。我最大的敗筆~~~冰箱。這台冰箱很特別,也是專程挑選過了,重點是它深度才60cm左右,現在很多廚房都不能放太深的冰箱,怕都會凸出流理台太多,所以千挑萬選才找到日立的這款冰箱。好啦!它的敗筆就是我幹嘛不把冰箱放在廚房而是放在客廳?因為其實家裡有另外一台雙門大冰箱要給我,所以我把原本廚房放冰箱的洞補了起來,等於把流理台延伸了出去,所以勢必冰箱一定要放在客廳的位置,沒想到最後,洞已經補起來後才知道那台大冰箱爸媽他們要留著用叫我去買新的,所以才會出現這台突兀的冰箱。

 

 

DSC_0408.jpg

最後,自己住了進來,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間自己從挑選到購買到設計最後居住的房子,也感謝徽宇空間設計的柯先生的大力相助,我們一起完成了這個作品。也感謝父母不干預放手讓我自己亂搞,感謝曾經激發我對房子有想法的人.....等。目前看過照片的朋友們都說這間搞的很像夜店,還滿適合開PA的,也有朋友說你是每天都住在MOTEL裡。哈哈!我只是想要住這樣的房子,就與設計師討論設計出來我喜歡的風格。當然功課一定要做足,不然一時半刻你要歸納出你所需要的空間設計是很難的。謝謝大家看了我這麼長的廢話,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ting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